English

家长拦路堵车为哪般

2000-07-10 来源:生活时报 新华社记者 王健民 张宁 我有话说

高考期间,长春市发生多起考生家长拦路堵车事件,致使部分路段交通不畅,在社会上引起了不同的反响。

7月9日上午9时前,长春市九十中考点外就聚集了二三百名考生家长,将4个路口用自行车、树干、绳索等物封死,一块近2米长的废铁皮竖立在路中央,上面写着“高考禁行”四个粉笔字。每个路口都有几名考生家长在严密看守,只允许行人、自行车和三轮车通过。一位拦路的家长说,我们担心过往车辆的噪音影响孩子考试,孩子辛辛苦苦上了12年学,不就为了这3天的考试吗?希望大家理解我们的心情。临近中午,记者来到位于宽平大路的长春市十中。几十名家长顶着烈日,将道路堵得严严实实,已有四五十辆车,包括公交车被堵,司机和乘客们无不叫苦,有的甚至与家长口角起来。

一位住在附近的老人说,全社会已为高考提供了诸多方便,家长们应该在提高孩子的应试能力和抗干扰能力方面下功夫,这种做法不可取。一名值勤的交警说,家长们的这种做法是违法的。但为了不激化矛盾,上级要求我们不要干涉他们的行为,着重做一些维持秩序。

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,拦路事件折射出的问题值得深思:一是反映出部分家长在如何看待高考、如何正确对待高考上还存在认识误区,把高考当作孩子成才的独木桥,因此产生了过激的行为;二是要把素质教育向家长延伸,这个现象恰恰反映出素质教育不但是学校和学生的事,部分学生家长法律意识、社会意识的缺陷,将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;三是高考是项系统工程,有关部门应该通过这个现象吸取教训,在各个方面考虑的更细致,为考生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,将来在设置考场时,应该将考场周边环境因素考虑在内,防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